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威远县司法局法治宣传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08 16:55:1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抓好“法治副校长”工作


  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19名干部担任24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主要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5月23日,县委依法治县办负责人到实验小学,结合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给全校老师上了一堂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治课。截至目前,司法局法治副校长先后在新店和安小学开展《学会自我保护,远离人身侵害》、观英滩中心校《预防性侵  护航成长》、小河复立小学《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等法治宣讲活动10余场次, 用生动的案例,丰富了学生的法治知识,不断提高学生们自我保护能力。


  利用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


  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日,“12.1”预防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大法治宣传节点面向社会群众和各学校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组织全县各学校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增强学生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


  着力推进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


  不断凸显法治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采用现实生活中常出现的典型案例为主要切入点,就如何预防校园暴力侵害、如何防抢、防盗、防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常识,分别进行有针对性宣传。发放包含《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法在校园》及法律援助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约6000余册。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律师先后到中小学开展《关爱未成年人  法律援助在行动》系列宣讲活动,覆盖学生3000余人次,发放《青少年常用法律知识问答》《法在校园》《民法典》《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余册,发放法治T恤、毛巾、水杯500余份。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