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一中心、一听证、一救助” 威远县检察院矛盾纠纷化解彰显司法为民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3-13 15:27:20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3年以来,威远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涉检申诉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综合运用“一中心、一听证、一救助”(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高质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抓好便民服务阵地   畅通群众接访渠道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构建12309“实体、网上、掌上、热线”四位一体检察服务格局,进一步优化12309实体大厅接访环境,实现登记、候访、接访等区域“一站式服务”,主动向社会公布通信地址、举报网址、举报电话等,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按照事前预约、按期排班等方式,推行检察长、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等接访制度,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


  坚持推进诉源治理,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建章立制,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规范化、程序化,该院先后制定完善《12309大厅接访手册》《检察长接访制度》《律师值班制度》等多项制度,确保责任到人。注重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畅通与镇(社区)常态化沟通联系渠道,院领导直接对接各镇(社区);主动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将案件办理中发现的涉及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反馈各乡镇,主动开展普法宣传、矛盾化解、司法救助等工作。


  强化联动综合施策,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常态化落实院领导包案责任制,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案件,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利条件,邀请第三方共同参与对信访人的思想疏导和释法说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做实做优检察听证  有力彰显为民本色


  强化公开公正透明,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始终坚持把案件审查处理过程置于阳光之下,积极探索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检察听证”工作法,着力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在案件公开听证工作中,注重运用“一应二准三注重”的模式,即“应听证尽听证,拓展覆盖范围;精准把握当事人诉求,精准确定听证员人选;事先注重听证准备,事中注重听证程序,事后注重听证结果运用”,竭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检察办案、矛盾化解、社会治理融合推进。


  强化听证队伍建设,规范检察听证程序。坚持制度先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控告申诉案件开展简易听证实施方案(试行)》,择优选聘包括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其他行业等社会各界人员在内的45名听证员,建立首届听证员库,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坚持对听证员定期培训,通过调研座谈、组建微信工作群、组织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对检察听证工作的宣讲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听证员履职能力水平。创新考核体系,按照法律专业型、社会工作型和技术专家型等类别对听证员进行分类管理,切实为每一起听证案件选配最合适的听证员。2023年,共开展检察公开听证13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律师等听证员39人次。


  强化听证外延拓展,推动矛盾化解质效。一是检察听证与综合救助相结合,助力为民纾困。对在听证过程中发现的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加强与民政、残联、属地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联动,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二是检察听证与人民调解相结合,助力事心双解。搭建以人民调解员为依托的“检察院+司法局”一站式多元涉检信访平台,建立调解、信访、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机制,以检察听证与人民调解的有机融合促当事人事心双解,3名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突出司法救助重点  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全面加强司法救助,强化主动救助意识。加强上下与横向联合,严格落实季度数据通报制度,统一管理司法救助线索。积极从被动受理转向主动出击,加大线索筛查力度,内部加强与刑事检察、案件管理、未成年人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外部主动调查走访、寻找案源和摸排线索。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构建司法救助大数据模型,将从法院、民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获得的困难群体数据,与检察办案环节的当事人信息进行“碰撞”比对,最终确定司法救助对象,同步开展司法救助、分类帮扶。


  注重凝聚多方合力,实现救助模式多元化。持续凝聚各方力量和优势,与公安、法院、民政、妇联等部门,就移送救助线索、拓宽救助渠道、优化救助效果等方面强化沟通与衔接。


  上下联动精准救助,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司法救助+民政补助+教育帮扶”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在办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中,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主动与民政、教育等部门沟通,为其落实相关困难补助、心理疏导、减免学杂费等政策,切实整合救助资源,提升救助质效。不断完善“司法救助+心理救助+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存在心理困惑的未成年当事人,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开展定向心理辅导,并对其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该名未成年当事人尽快走出阴霾。始终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理念,做好案件办结后回访工作,持续巩固司法救助成果。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