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威远县检察院依托“三合三织”工作法服务保障美丽威远建设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9-18 15:44:2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2022年以来,威远县检察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一体融合办案优势,着力构建“惩治与修护结合、内部与外部整合、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持续织好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护网、协作网、宣传网,为服务保障美丽威远建设作出检察贡献。


  惩治与修护结合  织牢法治保护网


  打击破坏资源环境犯罪。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积极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依法起诉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林木等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发挥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优势。重点关注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扬尘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的最佳司法状态”理念,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释法说理、磋商结案等,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护生态环境。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把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推进,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守护生态环境中的积极作用,依法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民事侵权责任人追偿生态修复费3万元,督促当事人补种林木7000余株、增殖放流鱼苗4.7万余尾,让环境“破坏者”变成生态“修复者”。


  内部与外部整合  织密法治协作网


  整合内部资源。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优势,按照《人民检察院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工作规定》,积极畅通公诉与公益诉讼多部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渠道。强化外部协作。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同联动,充分运用“行刑衔接”相关工作机制,针对自然资源领域重点案件办理积极召开会商会议,着力推动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高效衔接,对涉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被不起诉人及时向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检察意见。推动协同治理。深入推进“林长+检察长”“河湖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开展巡河湖、巡林等工作。推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自贡市贡井区检察院会签《中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作办法》,推动内自两地公益诉讼检察跨界污染协同治理。


  理论与实践融合  织细法治宣传网


  重视理论调研。积极为环境保护提供新思路,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耕地保护、饮用水安全、农业种植等领域存在的问题,积极撰写《耕地保护的检察路径》等调研文章。注重成果转化。与行政执法机关共建良性互动、有效监督、合作共赢的局面,检察长走进县委党校,向全县领导干部作《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专题讲座,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延展宣传阵地。坚持检察办案与普法宣传结合,将每一次办案和监督工作转化为生动普法实践,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庭审进乡村等活动,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