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威远县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人民服务再出发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6-06 10:33:2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今年以来,威远县检察院主动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要求,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下沉基层、司法救助、检察听证等多项工作,推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用心下沉基层一线

  

  认真贯彻《威远县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量资源下沉工作方案》,安排全院28名干警下沉走访新场镇14个村和社区,对其矛盾纠纷情况做到问题清、底数明。截至目前,该院在新场镇14个村和社区下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共18件,其中家庭纠纷8件、邻里纠纷10件,且均已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合理反映诉求。注重将释法说理贯穿于矛盾化解全过程各环节,今年以来,该院带案下访7次、对接基层综治中心12次,并积极寻求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引入第三方介入化解信访积案等多元化解途径,采取“背靠背”“法理式”等多种调解方式,促成信访人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实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用情办好司法救助

  

  不断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全方位拓展司法救助案源,在物质资金救助的基础上为被救助人争取在医疗、教育、残补社保等方面的照顾和帮助。今年以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件,发放救助金3万元,并积极与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等部门沟通联系,确保救助金及时发放到位。注重开展司法救助跟踪回访工作,加强与镇、村干部联系对接,详细了解被救助人及其家庭成员生产、生活及救助金使用等情况,及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情、社会温情。持续推进司法救助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册、讲案例、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宣讲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政策,努力提升司法救助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救助的精准度。

  

  用力推进检察听证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化解,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参与,提升检察公信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今年以来,该院针对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案件拟不起诉、国家司法救助等各类案件开展公开听证4件,邀请听证员参与检察公开听证12人次,认真听取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律师等多方意见建议6条,采纳率100%,切实推动化解矛盾、消除对抗。同时,该院正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机制,争取简化听证流程、扩大听证范围,最大程度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