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最高检发布第三十九批指导性案例 聚焦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31 13:44:45 】 【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近日,最高检以刑事申诉公开听证为主题印发第三十九批指导性案例,旨在发挥公开听证在刑事申诉案件办理过程中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力检察履职的作用,指导、规范和引领检察机关办案实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第三十九批指导性案例包括四件案例,分别是申诉人陈某某合同诈骗刑事申诉公开听证案,申诉人吴某某、杨某某不满司法机关依法改变原处理决定刑事申诉公开听证案,申诉人董某某民间纠纷刑事申诉公开听证案,申诉人董某娟自诉案件刑事申诉简易公开听证案。其中,从案件性质看,该批指导性案例包含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申诉2件、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的申诉1件,不服检察机关撤回起诉的案件1件。


  该批刑事申诉公开听证指导性案例,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所要求的基本程序和工作方法进行编写,由关键词、要旨、基本案情、检察机关听证过程、指导意义以及相关规定六个部分组成。在检察机关组织听证部分,根据案件情况,下设听证前准备、公开听证、听证落实等二级标题,突出个案办理的流程和具体内容,以增强案例指导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总结推广各地在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过程中的优秀和成功经验做法,编发相关指导性案例,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司法办案阳光化、透明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