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共建“纽扣法庭”工作机制 共护越溪河生态环境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2-12 16:07:2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近日,内江法院—自贡法院关于建立岷江流域越溪河环境资源审判“纽扣法庭”工作机制签约仪式暨首次联席会议在荣县法院举行。


  自贡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郑静春,内江中院副院长叶永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荣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胜主持。


  现场会签了《内江法院—自贡法院关于贯彻执行〈岷江流域“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越溪河,系岷江支流,发源于威远县越溪镇青风寨,流经威远县、仁寿县、荣县,在宜宾市叙州区汇入岷江,河长229公里,流域面积2630平方公里。自贡市主要饮用水源地小井沟水库即修建于越溪河中段。


  两地法院共建“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将为越溪河以及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联席会上,荣县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晏能致欢迎辞。


  荣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胜围绕聚焦环资审判“三合一”、当好绿水青山裁判者,聚焦协同治理“4+6”工作机制、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聚焦司法协作“多连扣”、当好绿水青山保护者等方面介绍了荣县法院近年来环资审判工作开展情况。


  威远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满华就威远法院环资审判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她表示,今天两地法院“纽扣法庭”工作机制的签约是威远县法院系上的“第一颗纽扣”,深感责任重大,要用好这一机制,发挥协同作用,为岷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自贡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郑静春在讲话中就“纽扣法庭”机制建设的重要性作了强调。她表示,今年以来,自贡法院落实省法院“1+6+N”结对机制要求,推动“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升级迭代,推出了自贡法院“纽扣法庭2.0—古镇守护者”。两地法院签约,是将沱江流域“纽扣法庭”工作机制成功经验推广到岷江流域。“纽扣法庭”工作机制联结起两地法院,通过两地法院不断加强两地行政机关沟通协作,不断丰富“纽扣法庭”内涵,发挥好人民法庭“小而美”的作用,拓展“纽扣法庭”外延,持续推动流域环境司法协作实质化运行。


  内江中院副院长叶永森介绍了内江法院近年来“纽扣法庭”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今天两地法院建立岷江流域“纽扣法庭”工作机制,是内自两地法院结对的第二组“纽扣法庭”。这是两地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实践,也是进一步推动内自两地法院环境资源协同保护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要发挥好人民法庭环境资源案件诉源治理的桥头堡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从加强跨域司法协作、深化司法行政协作入手,将“纽扣法庭”工作机制走深走实,聚力提升越溪河生态环境一体化司法保护和协同治理水平。


  会前,荣县法院联合威远法院在双溪水库库区开展了环境资源专题法治宣传,向库区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200余份。


  全体与会人员开展了增殖放流活动,向水库投放花、白鲢鱼苗40000尾。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