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威远县人民法院三举措狠抓小标的案件执行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9-14 16:39:2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3年以来,内江威远县人民法院受理“小标的”案件605件,执结438件,结案率为72.39%,执行到位473.19万元,执行到位率49%,其中212件案件执行完毕。


  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担当责任


  落实“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小标的执行案件工作机制,指导相关工作2次,汇聚执行工作合力。成立案件执行工作专班,优化执行团队人员配备,深入繁简分流,2名法官专门办理小标的案件,确保案件执行效率。树牢“小标的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加强小标的案件办理监督管理,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认真听取工作建议意见。


  抓好统筹部署  确保执行效果


  组建专业团队,根据案件案由类型,建立涉民生、涉公法债权、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案件台账,成立线索排查组、约谈传唤组、司法惩戒组等办案小组,摸清被执行人财产清单,根据财产状况采取不同执行措施。用实指挥中心,由执行指挥中心专人负责网络查控、不动产、车辆查封扣押、集中委托等措施,实现高频协作办理。夯实传统查控,对不能取得联系的被执行人或者假意和解拖延执行的被执行人,由速执团队深入到被执行人户籍所在地、经居地查找财产线索,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确保第一时间联系上被执行人。


  深化综合治理  加强内外联动


  充分发挥智慧执行小程序作用,及时收集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5条,促进案件顺利执结。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资源优势,“小标的”案件发送网络协助58条,15件案件在网格员协助下顺利实现查人找物。顺畅拘留渠道,主动与体检医院、拘留所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被拘留人随到随检、节假日协助拘留工作,有效解决送拘难等问题,目前实际拘留3人、罚款4人,5人在拘留过程中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