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他用一生给出了如何成为合格法官的答案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8-28 11:16:59 】 【 来源:人民法院报

1.jpg


  鲍卫忠同志以二十四载如一日坚守在边境民族地区司法一线,奋斗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最前沿,用满腔赤诚奉献党的边疆建设,把青春生命献给司法事业的忠诚实践,为我们给出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人民法官的答案。

  

  山映党心,水拥党恩,赤诚初心怎么铸?鲍卫忠说:“为党工作是一生追求,为人民服务是一生方向。”他给出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答案。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也是一个从原始社会一步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千年民族直过区,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鲍卫忠同志就是在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他深爱着自己的故土家园,将这份深情融入司法事业,融入脚下那片美丽厚重的土地。他用一生去践行自己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承诺:“为党工作是我一生的追求,为人民服务是我一生的方向。”

  

  翻开鲍卫忠同志的笔记,第一页写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也是鲍卫忠同志的初心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我们要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办理之中,立足平凡岗位“求”事之“真”,保持革命本色“务”业之“实”,努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阿佤山远,澜沧水长,执行之路怎么走?鲍卫忠同志说:“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他给出了能动履职、实干担当的答案。

  

  沧源境内99%以上都是山区,抬头所见都是连绵群山,脚下所踏大多是崎岖小路,百余公里路程往往要跑一整天。这样的执行之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鲍卫忠同志常常跋山涉水、奔波在外,常常干在前、冲在前,以近乎笨拙的“磨案子”方式化解了650件“钉子案”“骨头案”。他走遍沧源大地的千山万水,访遍阿佤村寨的千家万户,用好守护正义的千方百计,努力使每一件案子都做到案结事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常说的那句话:“我们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虽然辛苦,但却值得。”

  

  鲍卫忠同志积极能动履职、实干担当,通过执行打通了公平正义通往百姓心中的“最后一公里”,做好了榜样。能动司法是人民法院在全面依法治国这场深刻革命中的具体实践,人民法官是这场深刻革命的实践者,要求我们在严格依法履职基础上坚持能动司法,避免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真心实意考虑当事人实际权益;要求我们做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做实“有信必复”,促进“抓前端、治未病”,推动诉讼纠纷双赢多赢共赢化解;要求我们在一体履职、能动司法、用心用情、日常平常上下功夫,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百姓怎么护?鲍卫忠同志说:“要成为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他给出了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的答案。

  

  鲍卫忠同志扎根在边疆民族群众之中,承一方水土的养育,也护这一方百姓的周全。鲍卫忠同志爱家乡土地,爱父老乡亲,他用拳拳爱民之心换得群众真心,更是用生命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他在入党申请书里写下“要成为一个有高尚品德和崇高理想的人,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人物一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在他心里,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姿态,将自己奉献给了这方水土,也守护了这方水土。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活力。我们要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深入人民当中,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用情用心、真真切切解决百姓心头之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法治之光播撒到大地上、照亮到百姓心里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山坚如磐,水柔带刚,公平正义怎么守?鲍卫忠同志说:“我们办的不只是案子,更是很多人的人生。”他给出了执法如山、清廉如泉的答案。

  

  鲍卫忠同志常常给人如泉水潺潺般温和的感觉,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但这个“好脾气”在审判中始终公正无私、敢于较真碰硬,被群众赞誉为铁面“鲍公”。他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给自己和亲友定下的“不准为案件打招呼、不准接受送礼、不准打听案情”的“三不准”要求,在他的带领下,执行局自2015年以来办理的854件执行案件中,无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他用一生的廉洁司法诠释着执法的刚正不阿,他办公室里悬挂的“公正执法、清正廉洁”锦旗,是最好的印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廉洁司法才能保证公正司法,在廉洁奉公方面法院干警必须坚持更严要求,像鲍卫忠同志那般做到守住政治关,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继承和发扬大公无私、忘我奉献的光荣传统;守住权力关,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守住交往关,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守住生活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崇尚艰苦朴素生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