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0-12 09:31:20 】 【 来源:内江日报

  10月11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郑莉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戴震,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路松明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面依法治市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法治内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内江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一体建设法治内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深入实施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平正义、社会法治、全民普法、权力制约“六大工程”,先后制定出台《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等5部地方法规,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会议指出,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指出,要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质效,扎实抓好重点领域立法,探索建立与数字化治理、共享经济、在线生活等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具有内江特色的地方法规体系。要强化已出台地方法规的执法监督,推行立法调研、起草、论证和审议等精细化管理,切实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统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认真编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拓展“法律七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城乡基层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谋划实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对照工作任务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密切沟通协作,补齐短板弱项,共同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兰萍)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