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众志成城,内江吹响“四城同创”冲锋号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06 11:09:5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秀美甜城 记者 王斌 摄


       文明、清洁、平安、活力,涵盖了一座城市的外在颜值与内在品质,是一座城市的心愿与使命。


  7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四城同创”动员部署推进会,系统研究部署推动创建工作,吹响了“四城同创”的冲锋号。


  “四城同创”,为了一域发展、造福百姓


  “四城同创”是指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省级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与此对应起来,通过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促治,让内江成为一座文明之城、清洁之城、平安之城、活力之城。


  为了一域发展、为了造福当地百姓,这是“四城同创”的共同目的。“四城同创”指向高度一致、内容紧密相连、工作互为支撑、成效相辅相成,将四项创建工作集中起来谋、捏拢起来抓、统筹起来推,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城同创”,内江有着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工作抓得主动、抓得有力,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应,带来了可见可及的变化,“四城同创”已有良好工作基础。


  从提升城市功能来看——对照创建标准,不断补齐卫生、环保、安保、交通、市政、科创等基础设施短板,“双百”城市加快建设与发展,同步推进治脏、治乱、治差、治违,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更加整洁、有序、靓丽、大气。


  从提振城市精神来看——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为引领,从基本素养、基本行为、基本规范抓起,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涌现出一大批“中国好人”“四川好人”,德的力量、爱的力量成为甜城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扩大城市影响来看——全国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等国家级试点相继落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发展,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相继建成。


  从增强城市实力来看——2019年内江优良空气天数319天,其中有5个单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均进入前20名;内江沱江出境老母滩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第27位;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各具特色,现代农业园区集中连片;“四新一大”产业并速推进,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迅速成长起来;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电商交易额持续排名全省前三……


  一张张含金量足的名片,一个个干货十足的数据,展示了内江实践、讲述了内江故事、传递了内江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对创建工作的一次检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五清”行动、卫生健康知识大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月末卫生大扫除”、全民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八个“百日攻坚”等创建相关工作同步推进、扎实开展,为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夯实了基础。


  “四城同创”,全民参与、成果共享


  会议明确了“四城同创”的时间表——2020年顺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1年顺利创建省级创新城市、2022年顺利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2023年顺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当天的会上,市委对“四城同创”一项一项作出具体部署。


  ——坚持审慎包容理念规范管理,继续把文明创建落到细胞、落到活动、落到个人、落到品牌,形成常态、固化长效,因地制宜打造更多具有甜城韵味、大千风采、内江气质的文明创建品牌;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卫生健康知识大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月末卫生大扫除”、全民心理疏导;


  ——突出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公共服务管理和制度机制建设,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提高应急联动处置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积极融入环成渝科技创新生态圈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创新主体培育,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


  “今年是内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决胜之年。”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刘波表示,将全力以赴、迎接国家技术评估,持续用力、整治薄弱区域,齐心协力、加强行业监管,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拿得下、守得住。


  市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若木表示,将聚焦安全风险防控短板、社会稳定风险防患、人民群众关切焦点等任务,提升防范化解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开创市域社会治理新局面。


  市中区、东兴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是“四城同创”的主战场。东兴区西林街道家和社区是“主战场”的重要一员。家和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帆表示,将把此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以后的工作中去,大力宣传“四城同创”,特别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提升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广泛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众性力量,努力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格局。


  推进“四城同创”,各地各部门、每名党员干部群众,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个个齐推动、个个尽全力。


  作为工业重镇,威远县连界镇推进“四城同创”的任务更加繁重。连界镇镇长钟勇刚表示,将着力强化宣传动员,着力完善硬件设施,着力突出创建重点,着力做好改革创新,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整治,不断提升场镇面貌,有序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精细化场镇管理,为内江加快建设清洁之城、文明之城、平安之城、活力之城贡献乡镇力量。(内江日报 刘小伶)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