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庭审中的法治启示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5 15:06:5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参加职务犯罪开庭审理警示教育有感


  走进庭审现场,“零距离”接触、观摩一场公开、透明的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庭审的庄重、法纪的严明,短短2余小时,在深受廉政警示的同时,在法锤掷地敲响与落定间,触及内心的更有对法律权威新认知,对法治思维的些许新思考。


  庭审以“看得见方式”将“程序正当”贯穿始终。法律无疑是最强调程序的。庭审中,不论是关于案件管辖权的确定,还是回避、辩护,期间、送达等的详尽说明与核实,以及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每一个环节的推进,无不体现审判过程的严密、严谨;贯穿始终的程序规则,无不彰显审判中立,法律的公平、公正。《诉讼法》通过设计包含步骤、流程、方式、手续等规则,保障裁判者的独立、诉讼各方的平等参与,切实让正义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在加快法治进程,推进司法改革中,强化程序正当、程序正义已是一项硬指标、一条中主线。程序先于实体、程序产生实体、程序使实体结果正当化等理论,非法证据排除、特定案件指定辩护等实践,让程序的独立价值更具法定意义。


  刑罚执行工作中的减刑、假释,作为《刑法》总则的重要内容,办理中兼顾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统一其价值追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法治素养与要求,毋容置疑。而监狱作为法治机关,将“重程序、重规范”的法治理念贯彻应用到每一项工作和事务中,同理,不可小视。树立程序意识,不断建立和完善程序规则,为权力定轨、办事引航,让法律思维在规则中涵养,以“规则之治”助力“法治之治”,基石愈加稳固、强健。


  庭审以“事实为依据”将“罪刑法定”生动诠释。“举证质证”无疑是庭审中最核心的环节。公诉机关一一出示、宣读、播放证据,对被告人身份证明之细,犯罪事实查实之清,法律条款适用之明,一切铁证如山!法庭辩论中,辩护人请求法院考虑当事人履职中所作的决定(决议),均严格民主集中合法合规程序,部分“招呼”“提醒”也是合情合理,其所审批、督办的工程项目,无违规违纪现象,鉴于当事人为地方建设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请求从宽量刑。辩驳中,公诉方重申了可以(应当)从轻、减轻量刑的法定情节。辩护人无异议,辩论结束。至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罪刑法定”已然被诠释得充分、淋漓:受贿罪的犯罪构成,不以“收钱是否办事”“人情往来”等借口开脱;受贿罪的量刑原则,不以“公正履职”“危害大小”等理由从轻。被告人最后陈述,泣不成声:父母年迈无人照顾、自己积劳成疾……恳请从宽。


  在监狱屡次开展的专项教育中,将职务犯罪的众多司法解释条款罗列分解、释法警示,让我们明底线、知敬畏:法律所认定的“事实”,不为“无知”所豁免,不为“情理”所动容,不为“眼泪”所怜悯。法律思维确实有点儿“倔”——只要规定在那里,其个案如何特殊、何等合情合理,均不在考量之列。这样一种执念,也告诉我们,凡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规则为准绳”,处事会更有底气,办事更有信心。


  庭审的“神圣与威严”将“法治信仰”烙印于心。同属政法系统,在司法机关从警多年,而走进法庭之际,庄重带来的威慑,冲击仍然猛烈。开庭前系列程式,在书记员一声洪亮的“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将仪式感推向高潮。法袍,法槌,法官沉稳、浑厚的声调,司法文化所折射的,是对法律的敬畏、敬仰;庄严、神圣所传递的,是司法的独立、权威,审判的理性与秩序,令人肃然起敬。而后审理的过程和细节,更让人读懂了“一袭黑袍,一声铮响”所代表的法治形象、法律威严的深层涵义。


  法院、监狱,作为建设和维护国家法治,相扣、相承的审判、执法机关,法律所赋予我们维护其尊严和权威的使命,是何等相通、相同。“身正,方能正衣冠;行轨,方能掷有声。”秉持法律至上,以知法于心的态度,奉法于行的实践,在价值多元、冲突纷繁的境况中,会更添一分从容淡定、更多一分自由平和。


  10年前入警之际,曾以廉政为题扪心自问:人生价值、意义;而今回望,在警醒不忘来时路时,试着“戴上法律的眼镜”,努力“看见更大的世界”,借力启智,走好人生每一步。(内江监狱  万燕)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