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甜城法治故事|彭珍:“我是人民陪审员”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2-23 17:53:3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刚才在法庭上,你俩各自细数了对方的缺点和彼此的矛盾,现在休庭了,我作为人民陪审员,希望能给你们调解调解,双方加强沟通、相互理解、彼此包容······”近日,在威远县法院家事调解室,人民陪审员彭珍在参与审理完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后,像往常一样做起了当事人的调解工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原本气势汹汹、非离不可的两人重归于好。

  1.jpg

  “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家庭是否稳定,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和谐安定。虽然调解工作费时费力,但是通过我们的调解,能够让双方重新审视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沟通交流,最终重归于好,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案件审结后,彭珍在与书记员小陈交谈时这样说到。

  1.jpg

  如何当一名称职的陪审员

  

  2019年6月,威远县向义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彭珍被选任为威远县人民陪审员。彭珍说:“接到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书的那一刻,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人民陪审员?一名称职的人民陪审员,既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素养和丰富的社会阅历,实现在法律框架内与法官思维互补,协助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基于上述认识,彭珍主动报名参加了省法院组织的人民陪审员履职培训,学习法律知识和庭审驾驭技巧,培训结束后,通过庭审实践消化吸收,认真总结案件审判、调解工作经验。

  

  分辨是非曲直,化解矛盾纠纷

  

  “有的纠纷在我们眼里可能只是一起普通案件,但在诉讼当事人眼里却是天大的事。”每次开庭前,彭珍都要详细了解案情,做足功课,为参加案件陪审打好基础。庭审中,集中精力全面掌握诉讼当事人的诉求、事实和理由,以一名准法官的视角和法律思维,去分辨是非曲直。在合议庭评议案件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地发表评议意见。在案件调解过程中,彭珍发挥人民陪审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摆事实、讲道理,协助法官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任人民陪审员以来,彭珍参与审理了70余件案子,以严谨求实、公道正派的办案作风赢得广泛好评。

  

  传播法律知识,做好法治宣传

  

  彭珍积极参与所在镇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向镇村干部讲解法律知识,将自己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感触和收获,传播给身边的人,让法治宣传形成很好的辐射效应。面对个别群众提出的涉诉困惑,彭珍以案说法、释法明理,帮助其了解诉讼程序,减少对法院和法官的猜疑和误解,增进对司法工作的信任、理解与支持,维护了司法权威。(顾勋  莫景芳)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