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27年,用声音守护一座城 ——记威远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肖敏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26 10:59:3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平均每天65起,共处理警情157950起……从原四川省劳改工作警官学校毕业后,肖敏来到威远县公安局,先被安排在拘留所,后又到了当时的行管科通讯室,从行管科通讯室到110指挥中心,从人工接线到“三台合一”接警平台,在变与不变中,27个春秋弹指一挥。27年来,肖敏像“匠人”一样专注、专业的做着一件事,用亲切的声音守护着威远的万家灯火。


  2021年1月,在公安部对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的50个集体和100名个人的通报表扬中,肖敏名列其中。


  她以女性视角服务温暖群众


  崩溃的中年男人、吵架的夫妻……电话那头无名之辈的人生故事远比电影来的真实生动,肖敏每天穿梭于这些故事中,时而感动、时而心痛、时而又无可奈何。


  2020年11月5日晚9时许,威远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位焦急的母亲来电:“我儿子刚打电话给我说‘要对不起我了’,说的话有轻生念头,我反复打电话过去他都不接,求求你们帮帮我……接警员立即将情况报告给肖敏。肖敏意识到,用110电话打过去,该男子如果不接就可能会误事,随即,她用外线电话联系到该男子。“你妈妈很着急,你在哪里,我们来帮助你,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肖敏觉察到,电话那头,男子的情绪很不稳定,她不断说话,试图为男子找到一个情绪的宣泄口。当提到他年迈的母亲和柔弱的妻儿时,这个中年男人再也绷不住了,“哇”的哭出声来。男子告诉肖敏,他已经40多岁了,妻子病逝,母亲身体不好,儿子在外地读书,他平时跑网约车为生,当晚在内江城区高铁站跑车时,车子出了故障,想到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也无着落,再加上身上又没有钱,回不到家,非常绝望,于是给母亲打了那通电话。


  最终,在肖敏的开导下,男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一个人的一生是很不容易的”肖敏感慨道。肖敏记得,在警校的时候有一门课叫犯罪心理学,那门课的老师要求很严,但她觉得学习的内容特别有意思,每次都能拿到较高的分数。可能出于一种本能,她关注事件中的人,可以捕捉到人的细微变化,从而与他们产生共情。


  这种似乎与生俱来的能力也体现到了她的工作中。肖敏记得有一次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表达模糊,吐字也不清,只是说“起火了”。“一般情况下,可能会被当做无效警情,但我感觉到不像报假警,他声音有点慌乱”肖敏立马联系辖区派出所核查。实事证明,她的判断是正确的,确实是有个液化气罐着火了,因为她的敏锐从而避免了一场更大的事故。


  她以过硬能力协助支持战友


  “如果不了解110工作,你可能会觉得我们就是接到电话然后转接一下,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每当有新入职的接警员,肖敏总会传授给他们“三背”大法:背电话号码、背辖区、背资料和法律法规。“这是接警员的基本功”肖敏笑着说。接到一个警情,接警员要在最短的时间想出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就必须做出最精准的判断。“首先要问清楚情况,在确定需要通知哪个部门。比如,遇到持刀警情,就不能只通知派出所,还要通知应急机动大队的快反小组; 又比如,遇到一个交通事故警情,就要通知事故中队和秩序中队,如果有伤员还要帮助他们通知120。”


  长期和一线民警产生工作交集,肖敏特别能理解他们的不易。“真正辛苦的还是一线民警,我们都没什么辛苦的,他们一个值班组要持续运转24小时,第二天还要处理接警事物,不能回家休息。”肖敏觉得,她一定要尽量做好,不让一线民警跑冤枉路,增加他们的工作量,这是她的职责所在。


  但有时候却是不得不去的,那是群众对我们这身警服的信任。肖敏记得,曾经接到一个警情,一位老爷子打电话到110指挥中心,也不说什么情况,非要让警察去一下。原来,老爷子去医院拆线,医生给他弄疼了,他很不满意,情绪很不好。民警到了后不断安慰他,他才渐渐平静下来。“很多人看到警察才会安心”肖敏微笑了一下,眼神透露着骄傲。但110作为一条“生命线”,肖敏也希望全社会都能意识到并把它留给最需要的人。


  她以空杯心态不断学习突破


  不工作的时候,肖敏喜欢到处逛,实地了解每一个街区小巷,掌握周围的建筑物等情况,这个习惯在一起执行紧急任务时帮到了她。2012年7月31日晚, 在“平安四川·威远”行动中,她凭借多年积累的敏锐性和对地理位置的熟悉程度,指挥调度县局巡警大队、刑警大队、严陵派出所,仅发案5分钟便成功将实施抢劫犯罪的嫌疑人抓获。“当时如果地理位置不熟,情况处理的不好,他就跑掉了”肖敏说。


  在工作中,肖敏始终认为自己学习还不够。“我们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比如,现在电信诈骗猖獗,我们也会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就应该学习相关知识,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27个春夏秋冬,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正面交锋,肖敏于“方寸之间”守护着一座城的“生命线”,于平凡之中诠释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孙棚 郑婷婷)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