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我是凉山人——记内江援助凉山驻村干部曲莫伍且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22 17:32:31 】 【 来源:内江日报

  他出生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成长。后来,他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就职内江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然而不久后,他却又回到了彝区的山里。

  

  这次回来,他肩负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使命,怀揣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梦想。他希望家乡的弟弟妹妹们,都能像他一样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1.jpg

  请缨援彝,“我是凉山人!”

  

  2018年6月30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内江选派干部182人赴凉山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为期三年的综合帮扶工作。

  

  内江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民警曲莫伍且便是其中之一。在当年请缨援凉的这批干部中,26岁的曲莫伍且给考察组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我生在凉山,长在凉山,我是凉山人!”曲莫伍且恳切地请求组织,派他回凉山助力脱贫攻坚,用他的知识回报家乡。他说,这是他作为一名凉山人应尽的责任。

  

  再回凉山,带着党的使命和嘱托。曲莫伍且被派驻到越西县瓦曲觉乡河西村任“四治专员”。这令他既感到荣耀,又深感责任重大。

  

  “四治专员”主要从事当地“治毒”“治愚”“治穷”“治超生”相关工作。在曲莫伍且看来,“四治”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改变彝区的贫穷现状,让彝区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双语”宣传扶贫政策

  

  只有精准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扶贫工作才能对“症”施策。来到河西村后,曲莫伍且随即对村上的情况展开了摸底调查。

  

  在海拔近3000米的河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村民居住分散,走访群众全靠步行,曲莫伍且经常一走就是一天。

  

  入村后不到一周,曲莫伍且便完成了由他具体负责的9户贫困户的走访。在之后的4个多月里,他又主动走访了剩余的97户贫困户,将每一户的实际情况记录在册。

  

  走访的结果,扎疼了他的心——

  

  距县城90多公里的河西村,基础设施极度薄弱,唯一一条通往镇上的公路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早已损毁严重,路面坑洼不平。许多村民分散居住在山上,出行全靠一双腿爬坡上坎,除了去镇上采购一些生活物品外,许多人常年不曾下山,不少村民去过最远的地方便是县城。

  

  除此之外,贫困户房屋安全不达标普遍存在。村里的教育现状也比想象中更落后,“超生”和儿童辍学情况大量存在。

  

  改变彝区现状,道阻且艰。曲莫伍且认为,加大落实扶贫措施的同时,还需要激发村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针对走访情况,曲莫伍且制订了具体帮扶计划和措施,向村委和镇党委提出了尽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大宣传“计划生育”“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等多个方面的治贫建议。

  

  河西村属于典型的彝乡,村民均为彝族,大部分村民不识汉字、不谙汉语,这为帮扶政策的宣传工作带来了困难。但对于生在彝区、长在彝区的曲莫伍且来说,这不是问题。

  

  为让村民充分了解国家的政策法规,曲莫伍且将他的“双语”技能运用到了工作中。驻村两年多来,曲莫伍且先后组织村民召开了“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计划生育”等各类政策宣讲会30余场次。

  

  每次宣讲会前,他都提前做好文案工作,将汉语的法律法规提前做好翻译,用彝语宣讲,让群众听得懂,促进政策宣传深入人心。村支部书记海来克布称,曲莫伍且组织的30多场彝语宣讲,转变了群众许多的错误观念。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援彝期间,曲莫伍且还担任了瓦曲觉乡中心小学主抓“控辍保学”的副校长。这项工作,曲莫伍且看得特别重。

  

  “孩子不学知识,只会重复父辈的老路,一辈子‘困’在山里。”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曲莫伍且,更能感受到知识的力量。控辍保学宣讲会上,他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告诉彝区群众一定要让孩子多读书。

  

  为确保辖区适龄孩子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除通过开展集中宣传对家长做动员外,曲莫伍且还坚持走村入户做劝返工作。两年多来,他累计劝返40余名辍学适龄儿童返校。

  

  为劝返多个已在外打工的辍学超龄学生,他还以警察身份前往孩子打工的城市寻访,行程遍布多个省市。最终化解了历年累积的超龄学生流失辍学的遗留问题。

  

  而对坚持不送子女入学的家长,曲莫伍且不惜与他们“翻脸”。2020年5月,曲莫伍且在多次入户沙马尼库、阿日果各家,劝说他们让已外出打工的13岁女儿返校读书没有成功后,最终决定以政府的名义起诉家长,请求法院强制要求监护人按时送孩子返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该起诉讼得到法院支持,该生最终于当月返回学校。

  

  在落实控辍保学的工作中,曲莫伍且还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给予彝区儿童更多的鼓励。当地党委、政府发起了雨露计划,拿出专项资金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并为全村新考上中专以上的孩子,每年发放3000元助学金和生活费。

  

  一系列的帮扶措施,确保了全村无一人因贫辍学。

  

  见证并参与凉山之变

  

  “带着感情去帮扶,带着真心去帮扶。”驻村期间,曲莫伍且始终坚信,只有真心对待群众,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事实上,曲莫伍且早已走进了河西村群众的心里。

  

  贫困户海来质子回忆称,2019年,他被诊断患上胃癌。曲莫伍且得知他的病情后,不仅帮他收集整理医疗报销材料,还积极对接县民政局、社保中心等部门,帮助他申请到低保政策和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此外,为尽可能帮助他家渡过难关,当年海来质子一家从山上搬迁到县城新村集中居住点后,曲莫伍且还为他的爱人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并协调孩子读书事宜。在海来质子看来,曲莫伍且待他就像亲人,而他们一家也早已将曲莫伍且当成了亲人。

  

  两年多来,在曲莫伍且和所有帮扶队员以及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河西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山上的村民都集体搬迁到了位于县城的新村安置点,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从此告别了危房隐患。这里不仅生活设施齐全,许多村民还经过就业培训后就近找到了工作,迎来了美好的新生活。2019年,河西村家庭人均纯收入均达到4500元以上,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村里的改变,曲莫伍且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感叹道,这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及所有援彝干部们众志成城攻坚脱贫的努力。作为见证并亲身参与家乡变化的一名凉山人,他为此骄傲和自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