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威远县检察院“四注重” 办理职务犯罪及开展监检衔接成效明显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15 15:54: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威远县检察院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2017年底,按期完成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和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的职能、机构、人员转隶工作。改革后,主动适应、跟上变革,把握“转隶就是转机”,在监督和办案中找准定位,加强监检衔接配合,推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注重监检协作,强化办案衔接。一是强化案件提前介入。主动与县监委协商,明确提前介入的范围、介入方式和工作模式,指定专人及时引导取证。二是强化线索移送。坚持全面严格审查,对于案件中发现的漏罪、漏犯,及时与监察机关沟通。三是强化案件会商。加强与监察机关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联席会商,参与提前阅卷、案件讨论、个案研判等50余次,为案件后续办理奠定基础。


  注重宽严相济,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秉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司法理念,对全案证据依法审查,对情节轻微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二是强化逮捕强制措施适用。严格依据在案证据情况,准确适用强制措施,对案件数额较大、情节较重、多次作案、多个罪名的嫌疑人依法从严作出逮捕决定。三是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发挥好检察机关的主导责任,积极开展平等沟通量刑协商,注重听取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值班律师意见,听取监察机关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意见。


  注重建章立制,推动办案规范。一是规范办案标准。注重对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相关事项进行规范,针对案件指定管辖、追诉漏犯、强制措施转换等认识不一、衔接不畅的问题,加强沟通对接,明确适用标准,如指定管辖应在移送起诉20日前商请办理、未留置案件必须人案同时移送等,确保配合有力、衔接有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针对案件退回补充调查取证工作中的问题,与威远县监察委会签《关于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退回补充调查工作衔接办法》,明确退回补充调查工作指引,确保证据收集及时、完善。


  注重延伸职能,促进社会治理。一是积极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围绕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分析重要行业、重点领域腐败犯罪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职务犯罪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堵漏建制。二是强化公开听证和庭审观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公开听证15人次。组织党员干部观摩重大职务犯罪庭审400余人次,“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以案释法效果好。


  (周测琦 )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