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诈”悬一线】一场真假民警的较量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4-23 15:52:2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你好,我是内江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民警,你已涉嫌一起刑事案件,需要接受调查,请告知我你的身份信息,抓紧缴纳一笔保证金......”

  

  “安?好的好的,警官,我好好配合……”

  

  “你好,这里是威远县连界派出所,我们发现你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立即停止转账行为,谨防上当受骗……”

  

  “安?到底哪个说的是真的哦?我该相信谁?”

  

  案情回顾

  

  2022年4月21日,周某某接到一个未知地区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内江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民警。“民警”在电话里告知周某某其涉嫌一起湖南地区的刑事案件,需要立即接受电话调查,同时询问了周某某的身份信息,并通知周某某向该派出所缴纳一笔保证金。

  

  因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周某某着实受到了惊吓,正准备向对方转款的时候,周某某接到了连界派出所的来电。

  

  连界派出所民警告知周某某,对方正在通过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千万不要相信对方,也不要向对方转任何钱款。但周某某仍心有余悸,害怕自己会留下案底,影响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

  

  由于周某某现居位置较远,为了真正打消周某某疑虑,不让其上当受骗,民警立即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向周某某详细解读了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方式和手段,并且郑重表明公安机关一般是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的,公检法部门更不会以任何方式向老百姓索要任何钱款。

  

  周某某实实在在看到并确信自己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表示不会再相信对方,并在民警的指导下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为防止周某某再次受骗,民警及时联系上周某某的子女,让其子女多关心周某某,时刻了解周某某动向以防再次上当。

  

  至此,真民警“较量”获胜,成功防止一起电信诈骗,护住了群众的“钱袋子”。(史湘云)

  

  那么如何鉴别这些诈骗电话呢?

  

  知识点来了!

  

  1

  

  要求你绝对不能挂掉,并为你转接电话的。没有谁有权利让某人绝对不能挂电话,转接的电话通常都是串通好的另一个骗子的电话。

  

  2

  

  要求你必须开通网银或者重新办一张银行卡的。同样,没有人会强制性要求你去办某一张银行卡,遇到此类情况,请千万不要去所谓的网站上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

  

  3

  

  要求你绝对不能和别人(尤其是警察)透露通话内容的。警察蜀黍是最能帮你的人,如果连警察蜀黍都不能知道的事,那这件事肯定是坏事,就是骗子正在对你做的这件坏事!

  

  4

  

  要求你先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和他继续通话的。如果是警察蜀黍给你打电话,绝对不可能会有此类要求,找隐蔽的地方只是方便骗子行骗,以免被人“多管闲事”,提醒了受害人。

  

  5

  

  要求你接收一下你的法律文书或者点击陌生链接、扫取陌生二维码的。法律文书是不可能通过网络发给你的,如果你没犯法,那更不可能会有所谓的文书,请千万不要点击陌生链接。

  

  6

  

  信誓旦旦的说要你去114查询号码,但又不让你主动拨打该号码的。现在有个东西叫作“改号软件”,它能把正确的号码覆盖在错误的号码上,因此你手机上显示的号码会是某部门正确的电话,但他真正的号码绝对不是你手机上显示的这个。

  

  7

  

  要查你银行账户,又要你将钱转入“安全账户”的。警察蜀黍是不会无缘无故来查你的钱的!即使查,也不可能通过所谓的“安全账户”来查!这个“安全账户”是完全不存在的!

  

  8

  

  要求加你微信,说有你的通缉令和逮捕令的。PS是一大神器,PS是一大神器,PS是一大神器,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

  

  2.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逮捕令”。

  

  3.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里要求受害者提供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等信息。

  

  4.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或96110报警。


编辑:郑婷婷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