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内江多管齐下严打电诈犯罪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8 10:57:11 】 【 来源:内江日报

  今年以来,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战果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51.82%、138.6%,5月以来,发案数、损失金额连续两个月环比双下降,6月受害人数环比下降42.36%,降幅排名全省第一。


  压紧压实责任


  内江市委、市政府把反“电诈”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协调联动、经费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层层签订责任状,压紧压实“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组织各职能部门进入反诈联盟,全面形成了“党政领导、政法主导、行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反电诈工作新格局;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为推动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全环节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反电诈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合成作战


  内江市公安局升级合成作战中心,精准搭建多维度研判预警模型,公安实战警种、3大通信运营商、由人民银行内江支行牵头的16家银行机构人员入驻办公,实现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实体运行。以“伞状+警务网格”为依托,布建“义警工作站”98个,组织1.2万名“甜城义警”、6000余名基层干部、2900余名网格员参与反电诈工作,形成群管群防、群策群力的浓厚氛围。与大型科技公司合作,建设“智慧公安”项目,精心搭建“内江反诈预警平台”,全天候快速止损、止付,截至今年6月底,成功劝阻15659人次,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6亿元。


  实施精准打击


  内江市公安局采取“传统+科技”“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打掉“吸粉”窝点23个,打击处理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420名,关停可疑开卡账户500余个;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全域打防一体化、机关基层实战化”打防战法,精准实施全链条打击、全要素治理,成功侦破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


  强化反诈宣传


  内江市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健全“两书两函”“红黄牌警告”等机制,先后对13个乡镇(街道)、学校、行业部门和23家存在违规风险的代理商进行约谈;对4466家企业见面预警,组织签订《防诈承诺书》9283份;在全市83个乡镇街道开展反诈宣传、培训200余场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200余万份,发送反诈公益短信1000余万条,举办有奖知识竞赛,30余万人参与竞赛,形成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