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威远公安局:“三个三”工作法助推警情案件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25 17:19:1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威远县公安局坚持把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警情案件问题整治作为顽瘴痼疾整治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予以重点推进,成立了由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搭建了警情案件排查整治专班,创新建立“三个三”工作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整改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落实落地落效。


  高质量自查。明晰问题靶向查。为帮助民警准确把握“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问题表现形式,依据相关法律,科学界定了认定标准,具体细化表现形式向全警公开,确保民警对存在的问题找得准、有靶向、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直接责任,要求各部门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深入对专项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工作方案,以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学习。并采取部门法制民警讲解界限标准和政策规定的方式,组织对部门民警的警情案件进行全面初查。谈心谈话深入查。在一、二轮的谈心谈话过程中,将警情案件顽瘴痼疾内容作为办案民警个性化谈心谈话的重点和核心,引导民警及时把握从宽政策,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认真对标对表、自查自纠执法顽疾。


  高站位推动。建立“分散+统一”交叉核查机制。在全局抽调36名执法办案业务能力强、熟悉业务流程的民警组建警情案件核查专班;坚持回避原则,对抽调的36名民警科学划分为4个核查小组,划片包干,定人定责,交叉开展核查;核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由法制部门负责解释,核查情况统一汇总到法制部门。建立“一警情一档案、一问题一台账、一日一进度”的“三个一”机制。针对规定时间内的警情案件,由法制部门逐条警情案件进行建档后,采取“派单式”形式,逐条分别下发至各核查小组;针对核查发现存在的可疑警情案件,按照问题类别、性质,逐一登记到《警情案件问题台账》,逐条由核查民警签字确认;为确保核查统筹到位,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各核查小组必须每日向法制部门上报核查情况及进度情况,确保核查任务按进度有序推进。建立“初查、复查、终查”的“三查”机制。核查小组初查。4个核查小组负责对法制部门派发的警情案件落实初步核查,着力从中发现可能存在受立案、保而不侦等问题可疑数据,签字确认后提交法制部门;由法制部门复查。法制部门针对各核查小组提交的存疑警情案件,召集督察、情指中心、责任警种集体会商,着力排除疑似问题线索,筛查认定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警情案件;县局顽瘴痼疾整治领导小组终查。法制部门对二次复查认定的问题线索,提交县局顽瘴痼疾整治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组长再次召集相关部门综合会商研判,组织评查案件卷宗,对“确诊”问题进行最后的评查认定后提出处理建议报县局党委。


  高标准排查。坚持对“九大类”警情案件深度排查。在省第九指导组的指导下,县局在排查警情案件的过程中,重点围绕容易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涉黑恶“九大类”及“黄赌”问题的警情、案件、举报投诉分别交由刑侦大队、治安大队和督察大队重点予以排查、确保进一步发现顽瘴痼疾。坚持区分“主观与客观”甄别排查。一方面,针对已认定的问题警情案件,查找办案民警产生执法办案问题的“主观与客观”,进行分类溯源找症结,确保对警情案件性质、民警责任认定准确;另一方面,以办案民警为索引,对该民警所有涉及的问题案件警情,在全网拉通关联核查,查找违法违纪线索,提出处理建议,为下步适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追究责任提供事实依据。坚持对“退补侦查后不再重新移送起诉”案件重点排查。县局积极与检察部门对接,将“退补侦查后不再重新移送起诉”案件再次进行复核,从中发现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顽章痼疾,确保警情案件的全覆盖排查。(孙棚 袁龙)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