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涉及20多省!内江警方抓获全国性犯罪团伙,你可能也遇到过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16 10:47:18 】 【 来源:内江头条

  1.jpg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设立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的犯罪,通俗的说就是网络犯罪的帮凶。今年8月,内江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累计发送数量超过1800余万条,网络淫秽色情、赌博、电信诈骗的诱导推广短信犯罪团伙,涉嫌赃款800余万,3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依法被捕。

  

  今年6月,内江市公安局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中心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内江城区出现了一种尾号为162的电话号码,大量频繁的发出垃圾手机短信。短信的内容涉及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赌博、电信诈骗,并且数量一天比一天大。

  

  内江市公安局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主任张仁兵:“垃圾手机短信的发送从原来开始的几条,到一天上百、上千条,最高的一天达到了20万条,这个情况就引起了我们侦查员的高度重视。”

  

  公安民警迅速通过专业技术对这批数据进行了分析研判,一个利用卡池设备发送违法短信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了水面。

  

  内江市公安局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主任张仁兵:“首先我们发现了有两名福建龙岩的涉诈高危人员在内江活动非常频繁。经过对这两名人员的分析研判,还发现这两个人在内江本地招募了隆昌籍的社会闲杂人等,与其共同搭建发送短信的犯罪环境。”

  

  经过进一步的顺藤摸瓜,民警们发现这是一个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涉嫌利用违法平台发送诱导推广短信的犯罪团伙。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后,内江警方组织100余名警力赶赴内江隆昌、重庆、浙江、黑龙江、广东等地开始集中收网。

  

  内江市公安局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主任张仁兵:“我们先后抓获了3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了12个窝点,查获了5万余张162号段的虚拟电话卡,以及50余台卡池设备,冻结了整个犯罪团伙的涉案资金800余万。”

  

  据介绍,该犯罪团伙主要是利用违法信息平台帮助诈骗团伙、境外网络赌博平台和色情平台发送推广短信,诱导受害人上当受骗,是网络电信诈骗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目前,3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移送司法机关。

  

  内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罗建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保护好个人的隐私,不管是出售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帮助微信解封、收发验证码以及拉人进群进行投资炒股等行为,均有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成为诈骗份子的帮凶。”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