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法治力量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回眸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05 15:52:1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开展交通法规宣传

1.jpg

网格员与社区民警一起开展日常治安巡逻

1.jpg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

1.jpg

守护内江平安


       法治,是安邦治国的基石,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建设“法治四川”,是四川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治蜀兴川的重大战略部署,功在当代、利在长远。从内江来看,推进依法治市,是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法治根基。


  内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法治内江建设成效明显。


  近年来,内江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出台《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内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积极发挥法治在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中的保障作用。


  近年来,内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近年来,内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司法制度和司法政策,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司法公正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内江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推进“法律七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基本形成,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明显增强。


  近年来,法治内江建设硕果累累。资中县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责任》荣登司法部首次举办的“司法行政十大原创金曲献祖国”评选活动榜首;隆昌市古宇村、资中县四通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威远县成功入选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单位……


  坚持党的领导


  法治合力更加巩固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紧贴中心大局,抓住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


  2014年,内江成立内江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2019年,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先后印发《关于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


  此外,还成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机构和制度的不断完善,保障了党对法治建设领导的不断加强,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向纵深发展。


  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市级各部门普遍设立了党委(党组)法治建设工作机构,构建起“1+4+N”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格局。


  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市委常委会带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深化依法治市实践的意见》,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内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坚持科学立法


  法治体系更加完善


  立法是法治的龙头,质量是立法的关键。内江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地方立法工作。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10个,聘任立法专家顾问30名,建立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


  2016年11月30日,《内江市地方立法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对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市人民代表大会立法程序、地方性法规报批等程序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抓实地方立法这一龙头,内江出台《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内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内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积极发挥法治在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保障作用。


  目前,境内6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III类,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


     坚持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速 


  “法治内江”呼唤法治政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依法行政是推动法治建设的核心。


  2016年12月,内江出台《内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紧紧抓住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先后出台《内江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内江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建立起内江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邀请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


  印发《内江市镇级权责清单指导目录》,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工作,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政府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申请,市县两级行政许可入驻实体大厅达98.21%,公布38个市级部门5443项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76.4%。


  制发《内江市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二十条措施》《内江市律师行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县(市、区)设立综合执法局,构建起“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执法格局。


  印发《内江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人民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制发《内江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暂行办法》《内江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办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5年的17.85%,提升到2020年的97.76%。


  近年来,内江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协议和规范性文件等事项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核,从源头上保障了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有效。


  推进公正司法


  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公正是法治的灵魂,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司法能否保障公平正义的实现,是检验“法治内江”成效是否实现的重要标尺。


  近年来,内江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扎实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不断完善人权司法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


  “十三五”期间,先后印发《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内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方案》等文件,健全法官惩戒和权益保障制度,健全政法干警履行法定职责保护和受到侵害救济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干警“关爱激励”工程,建立心理健康干预机制,落实医疗待遇等职业保障政策。


  印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建立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推进员额法官主导下的分权、分段、分流办案机制改革。


  开展全民普法


  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推进依法治市,普法是基础。


  近年来,内江市继续加快推进法治内江建设,切实把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其间,内江深入贯彻执行“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健全普法机制,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形式,培植普法亮点,营造了全市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


  开办《开庭说法》《每周说法》等栏目,群众法治素养显著提升,信“访”不信“法”现象明显转变。资中县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内江市司法局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此外,全市普法工作结合实际开展了“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法律进商会(民企)、法律进高校、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根治农民工欠薪、禁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零”单位创建等专题宣传活动。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聚焦群众需求,编制疫情防控电子读本,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治宣传,为内江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任重道远,内江儿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续写法治内江新篇章。(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