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2021春节,内江政法“原年人”默默守护万家平安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19 11:00:1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原年人”指响应政府号召,减少人员流动,就地过年的人。

  

  2021年的网络流行词语中,“原年人”应该算是包含感情最复杂的一个。有苦、有累、有落寞,有笑、有暖、有希冀,既有不能归家团圆的孤寂,也有众志成城“战疫”的坚守。在内江政法系统,也有这样的“原年人”。他们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坚守在工作岗位,或行走在小区楼院,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只为我们所有人都可以相聚在春天。

  

  “网格员是最辛苦的,很多同志和我一样在坚守”

  

  大年三十,记者在市综治中心办公室见到内江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副科长陈晓霞。她的外表虽然瘦瘦小小的,但她的身体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从去年1月疫情爆发后,陈晓霞已600多个日夜奋战在抗疫阻击战的“大后方”,用数据服务全市抗疫大局,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我不算什么,很多同志在支撑着我,战斗在一线的网格员们更辛苦,他们每天都要走访采集数据上报,值守要到第二天早上7点。”

  

  一线的“战疫”胜利离不开后方大量基础性工作的支持。“疫情防控情况是多变的,我们要随时做出调整。”据陈晓霞介绍,疫情防控有“三多”:排查对象“多变”、防控面“多点”和政策制定“多样”。“防控疫情必须精准,不能‘一刀切’”陈晓霞说。用数据为疫情画像就显得至关重要。据陈晓霞介绍,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每天通过基层排查走访上报到她那里的数据有几千条,每一条她都必须认真排查复核。记者从《内江市来(返)内人员登记表》上看到每一个排查对象的信息都需要填写20多项,包括所在社区楼栋、出行方式、职业、时间等,这些都需要陈晓霞做足“绣花功夫”。“我必须非常仔细,不能出错,还要结合之前的数据,厘清前后的逻辑关系”陈晓霞说。最后这些数据会上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参考。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陈晓霞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来,她下意识的抖了一下,她说,因为害怕错过每一通电话,所以铃声总是开到最大。电话那头,市社区防控组的同志又在给她报最新的排查数据,陈晓霞仔细询问,一一记录下来。

  

  “这个太阳真好,好想带孩子去玩”

  

  大年初一,大雾笼罩内江,城区能见度不足5米。上午8点30分,内江市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马玉林便开始了他一天的社区防控工作。“我们整个机关分成了3-5个大组,又机动分成不同小组,我是和其他三个同志一起负责高新区的小区”马玉林介绍。据悉,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内江市委政法委把以“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24字方略细化为“院落为战、楼栋为战,户户监督、人人参与,不报必查、举报有奖”的社区防疫策略,实行“大院长制”“楼栋长制”,全面形成户户参与、人人防控的工作局面。 

  

  马玉林所负责的高新区长安社区,总共有三个小区,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大约有7792户。马玉林和长安社区党委书记赵安琼几乎每天都要走一遍。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逐一检查,确保每个环节牢牢扎紧。来到峰景小区,马玉林在门口停下来,他边翻看昨天的小区进出登记台账,边询问相关问题。一户居民正要外出,看到马玉林他们,笑嘻嘻的打招呼,连说了几声辛苦了,就像大家认识很久了一样。“走,我们去那边超市看看,上次去他们的人并没有在门口值守,只把防疫健康码摆在门口,我们去看他们整改好没有”马玉林说。随后来到小区外的超市,记者看到超市外摆着一张桌子,不仅有超市人员还有社区人员在值守,登记出入人员信息,监督测温扫码。马玉林对记者说,超市每天人流量很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关键。之后,他又走访了其他几个小区,查看防疫健康码的使用情况,翻看出入人员台账等。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具有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可社区往往有具有事多、面广、量大、工作人员少的特点。为了牢牢守住社区,内江市委政法委多次研究部署,明确了统筹好各类力量开展社区防控工作的工作思路:以网格为最小的管理单位,每个网格要落实一名基层干部、一名社区警务人员、一名网格员、一名志愿者(民兵)的排查防控组力量(有物业的小区加上业委会成员和物业管理人员)。压紧压实网格防控责任,落实一网格一名基层干部的基层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民兵、志愿者等参与的协同责任,落实好“大院长”“楼栋长”“店户长”的监督责任。落实好五级包干责任体系,按照《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的要求,落实好市包县、县(市、区)包镇街、镇街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小区)、组(小区)包户的五级网格包干责任体系。启动平安建设挂包机制,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挂包联系工作,城市地区和农村的场镇确保一名市级政法干警挂包一个街道,一名县(市、区)政法干警挂包一个社区,农村地区由驻村民警挂包片区村,协助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化解各类矛盾问题。

  

  上午11点过,三个小区基本走访完成,此时春日的骄阳已经穿破云层。“这个太阳真好,好想带小孩去玩”马玉林喃喃自语地说道。

  

  与此同时,我们另一组同事跟的市委政法委社区暗访组的工作还在继续。

  

  2021年的春节极其特殊,很多人都放弃了“小团圆”,值守起家国的“大平安”。他们中,有公司白领、外卖小哥,也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政法干警,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我们每个内江人发自内心的渴望和付之于行的坚定。(余力)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