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化解矛盾纠纷 加强法治宣传
www.wy.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04 15:53:2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平安建设出实招落实地见实效

1.jpg

  “我来找政府,政府要给我一个说法,他占了我祖上的房子几十年一直不还,这个算什么?政府要给我解决。”5月19日一早,到郭北镇开展深化平安建设挂包联系工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刘晓瑜刚下车,就看到镇政府门口群众里里外外围了几层。

1.jpg

  人群中间一位满头白发、佝偻着背的老人正颤巍巍地与工作人员理论,要求政府出面解决归还其被侵占的祖屋。刘晓瑜连忙快步走到群众中间,一把扶住老人。


  “老人家你好,我是市法院的法官刘晓瑜,你有事可以找我,我是法官,有事我们慢慢讲,这里太阳大,我们到里面说去”,说着就扶着老人走进旁边的调解中心。


  当日前来找政府反映问题的正是田家镇杨柳村民杨某某四兄妹,杨某某如今70多岁了,其祖屋在郭北镇街道上。一家人几十年前离开家乡,如今回来发现祖屋被他人占用,因此多次要求政府出面协商解决。刘晓瑜一面了解情况,一面向他们讲解涉及继承、侵占以及民事诉讼相关的法律知识。最终,在刘晓瑜的劝导下,四人及其家属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


  这只是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深化平安建设一个缩影。据了解,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内江市平安建设之巩固政法机关政法干警挂包联系机制实施方案》,成立了挂包联系工作专班,研究细化工作举措,在4月底,即由该院党组成员何伟带领19名挂包干警深入东兴区、高新区十九个联系镇、街道完成联络对接,详细了解各乡镇街道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困难和需求等并建立了台账。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易小峰挂包联系东兴区平坦镇。在了解到该镇超平机砖厂有法律需求后,一面与及时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东兴区法院联系,整理疫情防控下企业生产经营、合同签订、非法集资、防疫防控以及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一面与镇政府和砖厂对接,了解该企业和工人们的法律问题。


  5月21日,在该镇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易小峰等人走进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与企业负责人和工人面对面谈生产讲法律,针对企业经营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提出建议,切实帮助企业提高防范涉法风险能力。


  5月25日,六一儿童节前夕,挂包联系东兴区顺河镇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宋斌结合两级法院正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与该院少审庭法官一起走进顺河小学开展法治宣传,给孩子们送去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法治课堂现场,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张春燕向孩子们讲解了未成年自我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醒孩子们注意交友安全、信息保护以及防范校园欺凌、防范网络犯罪等。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案例赢得孩子们的阵阵掌声,送法进校园活动也赢得当地政府和群众高度评价。孩子们说,这堂法制课学会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纷纷表示不当“小霸王”,不欺负同学,远离危险的人和危险活动,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据统计,截至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挂包干警到联系镇(街道)60余次,通过座谈会、入户、入企、入单位走访征集群众、企业、单位意见建议10余条均及时反馈或解决,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次,向联系镇(街道)提供行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30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余人次。(陈星吉  任虹燕)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威远县人民政府西街2号 邮编:64246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威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